尼斯大学

尼斯大学

Université de Nice Sophia-Antipolis

  • 年均学费
    待整理人民币
  • 法语要求
    B2
  • 录取率
    54.8%
  • 学校类型:公立 大学
  • 授课语言:法文
  • 录取要求:雅思6.5分 法语B2
学校介绍

尼斯大学由1965年10月23日政令正式宣布成立,学校的专业设置包括除药学以外的所有学科。尼斯大学在尼斯市设有7处主校园,另外,还在索菲亚-安提波利斯市、嘎纳市和芒东市各有一处校园。

教师和学生

尼斯大学目前在册学生多达3万人,教师及研究人员共计1200人,各类行政及服务人员600余人。教学领域涉及健康(医学、牙科学)、自然科学(数学、计算机、物理、化学、生物、地质等)、文学、艺术、人文科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体育等广泛的学科。可以说,尼斯大学能够提供除药剂学以外其他任何学科从本科到博士程度的各类教学安排,分别可以授予200多种国家文凭及80多种本校文凭,其综合多科性程度便可见一斑。

为顺应每一位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学校规定学生可以在各院系之间任意转学,改变学习计划。电脑等最新技术手段已被普遍地应用于各类教学活动。为引导广大学生迅速地融入职业工作并在职业生涯中取得成功,学校还设法与当地商业环境合作组织职业培训,使那些甚至仅仅取得两年大学学习的大学普通学习证书的学生也能成为合格的就业人员。此外,学校在成人教学领域也有骄人的业绩。

研究机构

尼斯大学拥有一批享誉世界的一流科研机构,其中包括55家经国家认可的研究院所、22家与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及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INSERM)保持工作关系的实验室、6个博士学校等。全校共有1200多名在读博士研究生、2名法国科学院院士。学校的研究领域同样反映了其多学科的特点,领先学科包括数学、基础及应用物理学、药理学、生物化学、地球学、信息科技等;此外,在法学、经济学及语言学等文科领域同样拥有强大的研究队伍。尼斯大学各研究机构十分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成果多输向索菲亚·昂蒂波利科学园区内的企业。学校同时鼓励学生及研究人员在该园区设立高新技术企业。

专业设置

经济与管理、企业管理、货币金融、贸易与商务、法律、文学、语言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物理、化学、地理、历史、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生物化学、细胞学、环境系统、计算机、机械、工业自动化、电信、医学、艺术学。

院系设置

企业行政学院:尼斯大学又一个以第三阶段教学为主的教学研究单位,在教学、预算及管理等方面享有较大的自由度。在30年来的历史中,学院始终以与企业界保持高度合作关系为特色,学院理事会由传统的大学机构及经济界成员组成,理事长历年由企业界人士担任;其教学与科研活动注意紧跟市场发展的潮流,涉及营销、管理(旅游与饭店、体育等)、银行金融、会计、信息应用等领域。

自然科学教学研究单位:尼斯大学该教学研究单位设有数学、信息、物理、电子、化学、生物化学、生物及地球科学8个系,数学、工程师科学与分子药理学 3所博士学校,提供从本科到博士的全套教学设置。目前共有学员约5000人,其中近一半注册第二、第三阶段的学习。该部门在科研方面成绩斐然,其中数学与基础物理、信息科技和生物及健康医学堪称尼斯大学最著名的三大研究领域,拥有直属于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或与之保持紧密合作关系的多家享誉世界的科研机构;研究实力较强的还有海洋研究、精细化学、环境治理等领域。自然科学教学研究部占据着瓦尔罗斯公园校区的大部分,这里承担了本部门的几乎全部教学活动,并设有多家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实验机构;此外,该部在索菲亚·昂蒂波利市等地拥有教学科研基地。

语言文学、艺术与人文科学教学研究单位:尼斯大学学员人数最多的部门是语言文学、艺术与人文科学教学研究单位,达10000多人。共有正式教师及研究人员250名,包括15个系及14个研究中心与实验室,有权授予70多种文凭与证书,课程设置广泛,涉及本国及外国语言、应用外语、文学、传播、舞蹈、音乐、戏剧、哲学、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历史、人种学等等学科。该部门与国外多所高等院校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空间与文化教学研究单位:该教学研究单位建立于1989年,是尼斯大学较为年轻的成员,和语言文学、艺术与人文科学单位同处一个校园,并分享图书馆、财务、教务部门等相关的服务设施。该部门涉及的教学与研究领域包括自然、人文及经济地理,领土整治与城市规划,旅游、宾馆、娱乐消遣,环境、自然灾害,通讯与信息,文化与文明等;下设地理与规划、信息学两个系及空间分析实验室、环境管理与优化组、奥地利研究中心、21世纪中心(信息、多媒体、因特网)等多家科研机构。

医学教学研究单位:该部门负责从事医学普通科及各类专科的教学和科研活动,有权授予各种文凭,尤其是医学第三阶段文凭及众多的本校文凭。该部门在科研领域有较强的实力,每年还接受为数众多的外国医生及医学研究人员。

牙科学教学研究单位:这个教学研究单位是尼斯大学较小的教学科研部门,共有教师34名,其中7名为全职教师。该部门授予的“牙科 - 牙外科”本校博士学位有很高的声誉。

信息科学高等学校:这是尼斯大学专门培养信息人才的工程师学校,成立于1986年,学制3年,设在索菲亚·昂蒂波利市,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与市内的多家研究所及实验室建立有广泛的联系,并与400多家企业保持着业务关系。

高等工程师学校:成立于1991年,设在索菲亚·昂蒂波利科技园区内,有权授予国家工程师文凭。经过5年的学习(包括分3期共9个月的企业实习),学员们不仅掌握坚实的科技基础,而且还具有良好的适应未来工作环境与交流的能力;毕业生有的直接从事研究工作,或攻读博士学位。该校在电子领域的教学具有明显的优势。

人体与体育科技教学研究单位:该部门于1981年正式成立,1997年共有学生850名,近年来有所增加。教学内容涉及人体健康与体育两大方面,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科研则主要围绕“体育与健康”这一题材来进行。该部门有着较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

大学技术学院:相当于我国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制2年,毕业生取得大学技术文凭;该文凭相当于法国大学第一阶段学习文凭。尼斯大学技术学院分为电力工程与工业信息学、企业与行政管理、信息学、商业技巧、电讯与网络工程学、信息传播、生产组织与管理、旅游营销学、数据统计与信息处理等9个系,它们分别设在尼斯、索菲亚·昂蒂波利、戛纳和芒通等市。

学校排名

国内高校排名

全球高校网(4ICU)国家高校排名

4Internationl Colleges &Universities 3

地理位置

尼斯位于地中海滨向来被人称为阳光地带,是法国东南部地中海仅次于马赛的第二大城,而其与意大利毗邻区域叫做“蔚蓝海岸”。旅游与度假的胜地。它是阿尔卑斯滨海省(APES-MARITIMES)的省会,人口35万。“尼斯老城”和海滩边的“英国人散步区”闻名全世界,每年一度的“尼斯狂欢节”起源于13世纪,至今久盛不衰。由于夏天炎热少雨,冬日温暖如春,所以一年四季游人如织。蒙的卡罗和嘎纳分列尼斯城东西两侧仅10余公里处,助长了它的旅游优势,使它成为名副其实的欧洲旅游之都。

学校新闻 更多
专业设置 更多
申请
留学